学院讯息

2014年第1周 学院工作小结

回复: 2014年第1周 学院工作小结

0081 上德不德 -
回帖数:0
学院周汇报
2014.12.15-12.21
2014年 第51周 学院工作小结






本周


工作小结

普普及课.

德慧
智教育




时间 周一、二,周五读书会


教学
内容 周一,教学内容:《信德与道德修身文化》;辅导:心心白木;参与人数:186人;
周二,教学内容:《汉字的魅力在教学中的实践探索》。辅导:慧文;参与人数:189人;
周五,阅读内容:《别把孩子教笨了》《国学经典导读》两书中第3章的内容;参与人数:37人。
教学
方式 讲师辅导、综合讨论、答疑互动;



课堂
效果
本周一,由心心白木学长主讲《信德与道德修身文化》,继续深入探讨信德与修身治事做人的重要性。学长以其深厚的国学底蕴及修身基础,对导师所讲授的理论能够融会贯通,深入浅出的阐述,主要谈了信德与修身得一的关系,信德与韵诵、韵动之间的关联等等,课堂效果很好;
周二,由慧文学长主讲《汉字的魅力在教学中的实践探索》,学长从汉字的起源与演变,从慧识悊学到知识的兑变,通俗易懂的阐述了汉字的书写及诵读对心身具有上善的营养与治理作用。结合导师的授课理论,并与现实生活解密结合,深得广大听众的喜爱,课堂教学效果很好。


专修课 .



源专修课堂


时间 周三——周日


教学
内容 周三,学习讨论《霜降日课前导师题外讲话》、《做德才兼备的德慧智人》;参与人数:345人。
周四,播放导师《冬至循时修身》讲课录音(播放录音时长52分钟);参与人数:369人。
周五,集体自习,完成《冬至节气预习题》;参与人数:186人;
周六,阳光爱心经典诵读互助活动,参与人数:340人;
周日,导师专题授课《冬至修身与治事》(请按要求完成预习作业“冬至节气预习题”);参与人数:689人。

教学
方式 综合讨论、集体自习、导师授课;



课堂
效果



本周,专修课堂的讨论课进展较好,大家都能针对专修处拟定的总结过去,规划未来,征集意见式的思考题,颇感兴趣。课堂讨论的氛围很热烈,大家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和意见,从而使人感受到大家对学院教学的期待与热爱,对教改工作的支持和认可。专修处负责的学长们将针对大家提出的一些可行性意见进行尝试并规划实施。
本周日,导师的专题授课《冬至修身与治事》如约而至,在修身界一年中最重要的这个节气时空点,导师为广大学子送来了丰硕的文化营养大餐,使大家领会到冬至节气的重要修身内涵及深远意义,并且,导师以无比博大的爱心,授予众学子心眼文与心液文,而且着重讲述了进阳火的重要而具体的时间。导师的关爱无时无刻不在呵护着每一位黄老文化的爱好者与践行者。有幸听闻者沐浴着道光德能,感受着大道的慈悲与关爱,这种深沉的爱,激励着每一位学子,为大于细,勤行不辍的认真学习领会导师的教导,勤奋努力的学以致用,做一个真把式。把握好一年中最关键的进阳火时节的起始点,为明年的修身明德更上一层楼,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感恩导师的厚爱与关怀!

道道医组





部 (1)教学部发布了学院冬至放假的通知;
(2)专修处针对专修学员的教学管理及服务工作,拟定出台了新的制度与政策;
综合办


老子学院
2014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