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讯息

2014年第1周 德慧智网络课堂 小结

回复: 2014年 德慧智网络课堂 第1周小结

0081 上德不德 -
回帖数:0
第51周德慧智教育课堂总结


一、教学安排
12月14日(周一)20:00—22:00,教学内容:《信德与道德修身文化》;辅导讲师:心心白木。教学流程:辅导、交流讨论;参与人数:186人;
12月15日(周二)20:00—22:00,教学内容:《汉字的魅力在教学中的实践探索》。辅导讲师: 慧文,教学流程:辅导、交流讨论;参与人数:189人;
12月19日(周五)20:00—22:00阅读内容:《别把孩子教笨了》《国学经典导读》两书中第3章的内容。参与人数:37人。

二、教学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1、教学情况
本周一,由心心白木学长主讲,继上周《信德与道德修身文化》内容,主要讲了:信德与修身得一关系(a、信德在修身中的表现;b、信德与经典诵读韵诵;c、信德与太极修身韵动)三部分。月信出信入,人信生信死,一切皆由信开始,由信而结束。信也是过程及内容,在过程与内容中包涵着仁、义、礼、智四德的升降,厚薄变化,信的厚正实真,就会使此四德圆满,使生命迈入道地。
本周二,由慧文学长主讲,内容是《汉字的魅力在教学中的实践探索》。慧文学长娓娓道来,声音圆润,清亮,很是动听。她的课件内容丰富,从古到今,从生活到艺术,从理论到实践,从即刻到拓展,让人获益匪浅。汉字的起源,形的变化经历了甲骨文、金文、篆文,繁体、简体等过程,一样体现了道德从慧识到知识的蜕变过程。汉字是唯一保留下来的具备完整文化基因的文字,其优美的外形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诵读、书写,对身心起到不可估量的益处,所以身为中国人,能学习与继承根文化,深感自豪与幸福。
本周五,进行了阅读、分享,备课。对优美的音乐中读着根文化文章,身心都在幸福中。阅读结束后,大家进行了本周教育课堂的回顾与总结,肯定了积极,主动,高效等优点,也提出了全面,精品的意识与要求。随后由细易和清心二位学长上麦说课,随上麦说课,检查了麦克的通话质量,锻炼了自信,同时也丰富完善主讲人的课题。
随导师殷切嘱托,学院要求细致完善,大家的精诚合作与努力,正如学长们感受的那样:德慧智教育课堂与专修课堂互辅互助,越来越有吸引力了……
祝福下周的课堂更精彩!祝福迎面而来的2015更精彩!


                  德慧智教学处

                  2014年12月19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