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讯息

成都德慧智经典诵读研习会报导(四)

成都德慧智经典诵读研习会报导(四)

0088 清静自然 -
回帖数:0

学会提升推广能力

29日上午,北京德慧智教育科技中心教学部的刘建丽副教授,为参加研习会的全体学员,分享了《中小学如何执行德慧智经典诵读》。

e1

刘教授从教近二十年,教学经验丰富,语言朴素生动,真诚睿智,如涓涓细流娓娓道来,尤其是能结合自己的生命体验,讲述经典诵读的五要素,将抽象的概念通俗化、具体化,感染力强。刘教授从德慧智经典诵读理念的细化讲到实施案例,从教师、家长、孩子的心理特点分析,讲到如何具体落实经典诵读,给与会学员提供了很好的推广方式方法的指导与启示。相信本次课程,必将会给今后德慧智经典诵读中小学推广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细节中追求极致

29日晨课,针对大家经典诵读中尚存在的问题,张娴老师又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辅导。

通过这几天的教学实践,发现大家在诵读环节还是存在不少问题,集中体现在个别同学对一些经文尾字有拖声现象,还有不少同学对诵读时身姿的保持经常松懈。

<!--[if !vml]-->e2<!--[endif]--> <!--[endif]-->

张老师反复强调,德慧智经典诵读,有别于其他经典诵读方式的最大特色差异,就在于高度重视诵读前身心的三调准备,重视诵读时坚持正确的发声,以及结束后感恩与静空。德慧智经典诵读贵精不贵多,重实不重华,重在全面正确掌握,实践细节决定效果与成败。通过授课老师们的详细指导,与会学员各自找到了自身的不足,明白了自己平时实践中经常忽略的细微之处才是应该重视却被长期忽视的地方,才是影响自己进步的根源所在。

通过这次研习会的强化学习,很多人纷纷表示今后会更好实践经典诵读。

烛光中的静心反思

晚上,大家一起进行了《百病白药》的诵读和口识规范学习,并在诵读结束后,集体实践了《青灯慧学观烛法》。整个会议厅沐浴在温暖而祥和的烛光照耀下,每位同学都在烛光中静静地反思。

剥得纤蚕细细丝,其中方得真灵现。烛焰的光明引入大脑中央后,朗照整个大脑,专心整理一天的言行,理顺意识,整理善恶,存善去恶,就会比较容易进入一种平静、宁静的状态,能明显提高反躬自省的效果。每天的睡前醒思,尤其是观烛法,能够帮助我们及时清理错误的思维意识,清理大脑皮层的垃圾记忆,是难得的修身学习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