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讯息

2013年德慧智网络课堂第二周小结

回复: 2013年德慧智网络课堂第二周小结

0081 上德不德 -
回帖数:0

德慧智网络课堂2013年第50周小结(20131212日—1213日)

 

课堂学习安排:

19:20 -- 20:00接龙诵读:周诵读《德道经》,周诵读《黄帝四经

20:00---21:30学习讨论《师资教育与家长教育仁爱篇》

21:30下课

学习方式:诵读+辅导+讨论   辅导:无忧

值班人员:

周四:智柔、同心圆、玉静、归道一O、朝阳、修化、闲

五:天河水、辅物、流星雨、听心、信心、乐风、无极

思考题:

一、什么是愚慈和慈悲障?生活中您经历过吗?如何避免?

二、跨越小慈爱中慈爱之教的关键是什么?做为父母或者老师,您是如何丰富和提升自己仁德的?

三、现在社会上大力提倡孝道教育,常常难以持久和深入下去,您觉得是什么原因?怎样才能改变这种状况?

四、“不言之教,无为而治”是慈爱教育的法宝。请您结合实例谈一谈对此的理解。

五、什么叫“仁德齐备”?为什么要使自己“仁德齐备”?怎样修养自己的“仁德齐备”?

六、在家庭或学校中,您的以身作则和经典诵读开展的如何?有经验和不足吗?

 

这一周,德慧智网络课堂继续学习讨论导师的《师资教育与家长教育仁爱篇》,周四主持人把剩下的内容诵读完毕,无忧从仁德齐备是为人师表的基础,为人父母的素质、仁慈大爱是教育的永恒主题、教育者慈爱修养决定教育质量、跨越小慈爱中慈爱之教的关键这四个方面进行了辅导,理论结合实际,并对自己的家庭、工作、孩子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剖析,对大家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周五全程讨论,参加讨论的同学有:天河水、听心、同心圆、自正、秦州龙、流星雨、心灵点滴、无极、开心、治水等10位同学,大家结合导师的拓展辅导和思考题,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进行了分享,特别是天河水、听心、心灵点滴、开心等四位学长,结合自己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上,仁德不足的表现进行了深入的反省和反思,并带动孩子不断地进步和提升的分享,感人至深,受益匪浅,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经以致用、学以致用的效果。

令人欢欣鼓舞的是导师再次光临课堂,对这一篇内容进一步进行了拓展辅导,强调了老师和家长作为教育者,首先自我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通过实例对如何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及发展成坚固的创造力,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析,给大家带来了丰盛的精神大餐。由于导师的带动,课堂人气猛增,德慧智网络课堂加上转播的道德之源课堂,人数最多时超过200人。

 

    课后,德慧智网络课堂及时进行总结,对这两天的课堂运行情况进行了回顾,肯定了教学组成员辅导教学准备充分、分享发言积极主动,对课堂教学起到了良好的率先垂范作用。同时,反省了与基础课堂的差距,没有及时对导师的拓展辅导展开深入的讨论。

 

                     德慧智教学处(乖乖雨儿)

                               2013-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