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讯息

2013年德慧智网络课堂第二周小结

2013年德慧智网络课堂第二周小结

0081 上德不德 -
回帖数:15

          2013年德慧智网络课堂第二周小结
      (2013年0110-2013年0111日)

110  (周四)

1、德慧智经典诵读"修之身"分享--健康的改善

 

主持人:秦州龙、同心圆

管理员:明信

  录:归道一O,听心

一、接龙诵读《德道经》,参与诵读的学长有:上弦月、细易、明信、德明、秦州龙、寕境、果冻、大成

二、正课:首先由秦州龙做引导发言,列举了两个诵读经典使身体健康的特殊案例,然后介绍了自己所在中学诵读的学生诵读经典之后,在健康方面发生的变化,及天水德慧智幼儿园的小朋友实践诵读之后健康方面的变化。接下来参与互动的学长 有同心圆学长、辅物学长、听心学长和上玄月学长、德明学长、大成学长、山清水秀学长、清心等10位学长,其中德明学长和听心学长案例特别突出,德明学长年轻时,几乎是一身的病,头发早早都全白了,可是通读诵读经典,头发又长黑发了,而且在大家都掉牙的时候,她却竟然又添新牙了。听心学长也是经检查病的比较厉害的人,通过半年诵读,现在不药而愈了。总之,今晚的课,让经常坚持诵读的学长觉得有话可谈,虽然,大家都没怎么准备,可是都围绕主题分享的却非常精彩,达到了课堂的教学目标。参与今晚学习的人数最多为163人次。

 

111  (周五)

1、德慧智问题讨论:在黄老文化经典诵读的过程中,我们遇到的最多质疑是:这些古文这么难,大人都读不懂,为什么让孩子们反反复复读?读了到底有作用没有?(课程由主持人和管理员负责,请主持人事先做好交流话题的准备工作)

一、 接龙诵读《周易》德明、上弦月、玉静、归真、了了、秦州龙

二、正课,首先由无极学长进行了课堂的引导发言,她说,对德慧智经典诵读的实践,观念的转变才是根本的转变,相信黄老文化,相信古圣先贤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那么我们的孩子实践诵读就可以与圣贤同在!与道德同在!接下来互动的学长有听心学长、德永学长、德信学长、同心圆学长、上玄月学长、心道学长、辅物学长、张明明学长、清心学长他们都分别从理论、实践、从案例等各个角度对今晚的主题进行了有理有据的阐述。讨论热烈、积极、精彩!达到了课堂的教学目标。参与今晚学习的人数达130多人次。

 

                                    德慧智教学处(秦州龙)

                                          20130111

回复0081 上德不德

回复: 2013年德慧智网络课堂第二周小结

0081 上德不德 -

德慧智网络课堂周小结(1月31日---2月1日)

1月31日  (周四)

1、德慧智经典诵读"修之身"分享--慧性的开发

主持人:天河水   感恩心

管理员: 似水

记  录:观恒   回归 

录  音:幸福花开

一、接龙诵读《德道经》参与诵读的学长有:天河水、寕境、心静。归道、听心、快乐宝贝、观妙、ximya ng了了、似水

二、 正课首先由天河水学长做引导发言,她以自己的女儿通过实践诵读之后,在学习中慧性思维透发的案例。之后,清净自然学长和苌真善学长都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孩子诵读经典之后,学习既轻松又优秀,正如大家都说的:“学海无涯慧作舟”,学习本是一件快乐的事,是轻松的事。辅物学长上麦两次,一次是她女儿简单谈了自己诵读的情况,她很感叹小弟弟小妹妹们诵读自己现读高中,学习特别紧,诵读经典时间很紧。希望我们的家长能多陪陪孩子诵读经典。第二次,辅物学长谈到经典诵读要从对孩子的善、正、真的教育入手,道德品格的培养是基础,慧性思维的开发就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过程。朴实学长(天河水学长代)谈了自己在生活中如何运用经典诵读处理日常生活的事,同时她结合自己的宝宝谈了越小的孩子诵读经典就会对他们的慧性思维的开发越好,0-7岁的孩子主要以慧性思维为主,家长只要善加引导,孩子的慧性就会得到很大的开发。今晚互动分享的学长共有9位,参与学习的学长共有155人。

2月1日  (周五)

1、信德问题讨论:信德土壤的重要性,道德信仰外环境的重要性,共建尊道贵德之国、道德文化之家,就是培植深厚的信土,以供修身的需求。所以,这个国、家、身相互之间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只有整体地把握住,那才能够将以德修身整体掌握在我们手内,落实在心身和行动之中。我们如何把握这个关系?(课程由主持人和管理员负责,请主持人事先做好交流话题的准备工作)

主持人:无极   了了

管理员:流星雨

记  录:雨佳  心平

录  音:无极

一、接龙诵读《周易》,参与诵读的有:点燃心灯、心平、秦州龙、明信、悟明、了了、无极

二、正课

首先由无极学长做了课堂的引导发言,她从自身的经验出发谈了国、家、身三者之间关系,只有自身做好了,从能更好的服务于国家和社会。

流星雨学长谈了由于外界大环境的影响,导致自己以及很多人做人方面尤其信德的不足。同心圆学长,谈了在德慧智幼儿园老师们是以信德为基础,以诵读为纽带,与孩子们和家长们之间架起诚信的桥梁,以便更好的推广德慧智。家的角色出发,以诚信道德为基础,在生活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服务社会和国家心意易细学长从天时、地利、人和的角度谈了如何修养的信德点燃心灯学长二次上麦,第二次从自己的角色出发,谈了修之身就是更好的承担责任,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逐渐改正了自己不好的行为习惯,这是对道德的忠信净尘学长是个非常细心的人,她从幼儿园的实例出发,告诉人们,“君子无戏言”的道德真意。以诚信待人,那么收获的必定是丰硕的诚信的果实。总之,今晚的课堂互动较热烈,但分享的有深意,交流中对主题的分析到位、挖掘深刻。达到了课堂的教学效果。

参与今晚互动的学长共有以上九位,参与学习的人数最多达146人。

                      德慧智教学处(秦州龙

                           2013年02月01日

回复0081 上德不德

回复: 2013年德慧智网络课堂第二周小结

0081 上德不德 -

德慧智网络课堂

2013年第周(2月21日-2月22日)课堂小结 

 

(周六)课堂主题:

很多人学习道德根文化,都是怀着对道德的信仰和对黄老文化的信仰,很多人为了道德事业的发展,奉献出时间、精力、知识和热情。我们曾经为道德的传播废寝忘食吗?我们曾经为推广德慧智经典诵读奔走呼号吗?我们是不是也为此曾经忽略了家人,淡化了本职工作?我们是不是因此也遭受到指责?承受各种不理解?面对种种困境,我们是不是真的那么理直气壮呢?为什么?分享一下压在您心底的些感慨和觉悟吧!

本课堂在主持人的引导发言之后,积极排麦发言的有5人,他们分别是:秦州龙、辅物、易达、观妙、0道、玉一几位学长,秦州龙学长从生命的意义角度谈了我们服务众生其实是大道给我们的化解一个个矛盾和解决曾经隐藏在自身中的不和谐的机会,是完善我们的机会。有时家里人对自己有意见,但还是很支持。其中易达学长和观妙学长从自身身体力行的实践方面谈了学习德慧智教育之后的理解,学习德慧智、推广德慧智自己是满腔热情。家人也很支持。辅物学长谈到无论推广还是学习一定要放下功利心,一切的困难和挫折其实都是自己的内省不足所造成。总之,大家的交流发言围绕主题,展开讨论,交流诚恳,很感人。课堂最多时人数:140人次。

(周日)课堂主题:

信德问题讨论:为什么信德是五德之基?信德对仁义礼智这四德有什么样的影响?信仁义礼智这五德对应体内的脾胃、肝脏,肺脏、心脏和肾脏,信德的好坏不仅影响到人的道德水平,也影响到人的健康状况。您是如何实践信德的,您有正面或反面的切身体会吗?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讨论信德。

无极学长对今晚的课题做了引导性的发言,把握的很全面,发言交流的学长有7位,无名学长的发言很感人,他70多岁高龄,但他由于信的实,信的真,他的进步很快!很大!命功的变化很大。成纪德一学长、朴实学长归道一0学长、0道学、无名子学长都结合自身的实践谈了对信德的理解与认识,总之,今晚的发言交流大家排麦积极,从自身的实践和认识两方面进行了交流。让大家对信德与其他四德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课堂的人数最多为132人。                                                                                                                                                   

                           德慧智教学处(秦州龙)

                               2013年02月23日

                                                                                                                                                                                                                                                                                                                                                                                                 

回复0081 上德不德

回复: 2013年德慧智网络课堂第二周小结

0081 上德不德 -

2013年第11周(3月7日-3月8日)德慧智课堂小结   

 

(周四)的课堂主题是:

德慧智经典诵读修之家分享--友悌篇。家庭生活中,兄弟姐妹关系和夫妻关系的好坏也是关系家庭和谐的重要因素,作为德慧智的实践者,您是如何处理的?有过错误的做法吗?您是怎么修正和改善的?        
  

对课堂主题的分析:

教学目标:通过互动交流,启发大家对孝悌的理解和思悟并通过互动反省检查对知行合一的实践的优缺点。

教学重点:
    1、通过实践德慧智经典诵读对修之家----友悌篇有何新的认识?自己是如何做的?

2、有没有错误的做法?如果有,打算怎样修改?

教学难点:德慧智教育中所说的友悌关系的培养与社会中所说的友悌关系的培养有何不同?

上课过程:

一、 课前引导:由无极学长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谈了对友悌关系的理解。谈得很细致。

二、 课堂互动交流:发言的学长共有8位,其中,同心圆学长和辅物学长和德信学长都通过学习谈了对友悌的理解与心得感悟。简单学长从反面的实例谈了他如何解决父子之间关系由不和谐变得和谐起来的经历,并体悟到,改变自己才能改变别人。

天心学长谈的道光德能的重要性,他结合自己的姐姐临终前的故事告诉我们:人到临终前会奔着道光德能而去。秦州龙结合自己的家庭谈了友悌关系的维系的心得。

参与互动的新学长有:德信、天心、灵石,他们的发言很有深意。说明了德慧智课堂不断有新的血液加入。

总之,从课堂的互动情况分析,大家排麦积极,能从不同的方面对主题的理解,对主题中的重点,难点挖掘比较准确和深入。充分达到了课堂学习的目标。

参与课堂学习的人数最多时有161人。

(周五)的课堂主题是:

德慧智问题讨论:很多家长反映,虽然特别想让孩子接受德慧智经典诵读教育,但是孩子不服管教、多动浮躁,或者根本对诵读没有兴趣,往往使父母的教育计划半途而废,怎么办?

对课堂主题的分析:

教学目标:如何帮助家长解决不服管教、多动浮躁,或者根本对诵读没有兴趣的孩子的问题。

教学重点和难点:家长接受德慧智理念,但他们的孩子属于不服管教、多动浮躁,或者根本对诵读没有兴趣的特殊孩子,让家长束手无策,如何帮助家长解决这些困惑。

教学过程:

一、 课前引导:由智柔学长做了引导发言,在他的引导之下,由8位学长上麦互动。

二、 交流过程:悟知学长分享了他如何教育孩子实践德慧智经典诵读以及她善巧方便的解决女儿班上爱打孩子的小男生的方法。她的方法很值得大家借鉴。听心学长和0道学长,都谈了如何顺着孩子的年龄和心理的特点,引导孩子诵读的做法与心得。

得道多助学长和天心学长都谈了幼儿园孩子的诵读和变化。益生学长谈了孩子是家长的镜子,家长的道德品格提升了,孩子的品格也就提升了。参与今天互动的新学长有悟知学长、得道多助学长、天心学长、益生学长、德信学长、他们都谈的很有深意,如,益生学长结合与自己女儿的交流,谈到,“家长的道德品格提升了,孩子的品格也就提升了”。是的,五行相生关系也讲到:“母强则子壮”。所以,家长要求孩子做好的同时,自己首先要做好。

通过交流,解决了主题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效果良好。课堂学习的人数最多达142人次。

                              

                                   德慧智教学处(秦州龙)

                                2013年03月09日

回复0081 上德不德

回复: 2013年德慧智网络课堂第二周小结

0081 上德不德 -

        德慧智网络课堂2013年第14周小结
            (2013328日—329日)


328日星期四

学习<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一>下半部分     辅导讲师:感恩心

主持:智柔、同心圆

管理:玉静

记录:雨佳,心雨

录音:闲云

课堂先聆听了熊老师<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一>下半部分录音,感恩心学长从一元四素包括的内容是什么?一元四素方法论是什么?以及为什么说《易经》的灵魂是一元四素等三个问题着手进行了辅导。智柔学长对讨论进行了引导,复明学长从东西方文化的对比中谈了一元四素的重要性,从民族复兴的高度强调了我们要赶超西方必须牢牢把握一元四素,特别是“一元”和四素中的“气”。观妙学长结合日常生活并例举了一些实例分享了自己对一元四素的理解和认识。一可学长谈了自己学习道德根文化前后对《周易》的不同认识。共有四位学长排麦发言,参与课堂学习最多达220人次左右(德慧智网络课堂174人,道德之源课堂50人左右)。课堂效果较好。参与课堂学习的人数越来越多,课堂的吸引力、影响力越来越大,对课堂的组织者、管理者、辅导者要求越来越高,需要我们不断地努力。


329日星期五

学习讨论<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一>下半部分

主持:秦州龙、修德00

管理:上善水

记录:观恒,治水

录音:无极

课堂重新聆听了熊老师<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一>下半部分录音,秦州龙学长对什么是一元四素方法论进行具体的阐述,并结合2个案例进行分析和引导,先后有祥云、0道、修德00、辅物等5位学长谈了体会,大家结合自身实际,各自有独到的认识。熊老师也亲临课堂,在公屏上对大家的学习进行了指导。参与课堂学习最多达164人次左右。课堂效果较好。


                                              德慧智教学处(乖乖雨儿)

    二〇一三年三月三十日

回复0081 上德不德

回复: 2013年德慧智网络课堂第二周小结

0081 上德不德 -

德慧智网络课堂2013年第18周小结

(2013年4月25日—4月26日)


4月25日星期四

学习讨论《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二 》下半部分

主持:乖乖雨儿、了了 

管理员:上善水 

记录员:金蝉子、修化、归道一O

录  音:闲云

    课堂重新聆听了熊老师《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二》下半部分录音,乖乖雨儿学长对老师这一节课的内容进行了梳理,了了学长结合自己带的两个班级学生进行经典诵读和没有进行经典诵读的比较,强调了通过经典诵读获得德性能量这个本因的重要性。无忧学长用三因论分析了中国教育瑰宝的丢失,特别是对当前教育中功利化的教学评价体系进行了反思。同时对自己同事孩子学习能力差的情况从本因上进行了探讨。复明学长谈了三因论的来源并用三因论分析了古代教育瑰宝形成的基础。辅物学长从本因内因外因具体详细地分析了家长如何让孩子获取德一能量和塑造德一品格。一可学长用自己独到的视角分析了家长片面注重成绩的缺陷。先后共有6位学长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参与课堂学习最多达138人次左右。从大家的讨论来看,基本上能掌握三因论的内涵。

   4月26日  周五

   学习讨论《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二》下半部分    

   主持:智柔、 感恩心

   管理员:似水 

   记录:德善0、慈恩、治水、

   录音:无极

   主持人智柔学长首先谈了三因论的具体概念,然后用三因从正反两个方面分别例举了深圳新闻网讯报道的饶家鼎教育成功的案例和方仲永教育失败的案例,并具体进行对比和分析,作了很好的引导。复明学长、秦州龙学长、流星雨学长、乖乖雨儿学长、朴实学长、星海德道学长、无忧学长、灵石学长等共9位学长排麦发言。发言的学长都能比较准确把握三因论,用三因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复明学长两次排麦从三因认识论角度详细、深入地分析了如何用德慧智教育理论培养孩子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对大家有很大的启发。参与课堂学习最多达116人次左右。课堂讨论效果较好。

   

   

                                           德慧智教学处(乖乖雨儿)

              二〇一三年四月二十六日

回复0081 上德不德

回复: 2013年德慧智网络课堂第二周小结

0081 上德不德 -

德慧智网络课堂2013年第25周小结
2013613日—614日)

613日星期四

学习讨论《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半部分

主  持:玉慧、辅物 

管理员:明信 

记录员:雨佳、灯芯、知了

录  音:随缘心宁

课堂播放了熊老师《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半部分录音,主持人对讨论题进行了引导,秦州龙、辅物、知了、德明、回归自然、妙慧等六位学长先后上麦进行讨论和分享,大家都能紧紧围绕这一讲的思考题,运用德慧智教育理念进行口语化、通俗化、生活化、大众化分析和阐述,并紧密结合自身生动生活实践体验和体会交流效果,对新学员一定的吸引力

614日星期

学习讨论《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半部分

  持:乖乖雨儿、无忧

管理员:心存感恩

记录:听心、信心、修齐治平

  音:无极

课堂全程讨论《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半部分内容,主持人围绕一元四素论经典诵读进行引导,先后有无忧、观恒、秦州龙、听心、妙慧、信心、心存感恩等七位学长谈了体会和感悟。大家根据思考题围绕一元四素论经典诵读的核心内容展开,发言积极,讨论热烈,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各有侧重点和亮点,有创意和新意。在课堂所有管理人员积极主动的带动和引领下,课堂气氛良好。

为了为大于其细地做好工作,德慧智教学处课后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成绩,分析了不足,提出了建议。

德慧智教学处

二〇一三年十五

回复0081 上德不德

回复: 2013年德慧智网络课堂第二周小结

0081 上德不德 -

德慧智网络课堂2013年第26周小结
2013620日—621日)

620日星期四

学习讨论《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半部分

学习方式:播放录音+辅导+讨论

主  持:无极、修德00

管理员: 玉静

记录员:心雨归道一O修化

录  音:随缘心宁

课堂播放了熊老师《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半部分录音,辅导讲师结合这一讲的重点和难点帮助大家理清了思路,加深了认识。主持人的引导起了抛砖引玉的作用,修德00、心灯、道行天下、无极等四位学长先后上麦进行交流和分享,特别是心灯和道行天下学长,各自结合自身分享了在学校中开展德慧智教育的经历和收获,很真实、很感人,对大家促动较大,收获颇丰。大家排麦积极,课堂讨论热烈。

621日星期

学习讨论《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半部分

学习方式:播放录音+讨论

主持:秦州龙

管理员:流星雨

记录:德善0、执雌持下深绿色

录音:无极

课堂继续播放了熊老师《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半部分录音,主持人围绕“天一生水,地六成之”进行引导,先后有秦州龙、0道、流星雨、易达、修德00、妙慧、德明等七位学长谈了体会和感悟。课堂发言积极、热烈,发言质量也有所提高由于思考题与生活结合紧密、能启发人从不同的思维角度来解读老师的理念并结合实际谈自己的实践体会。再加上管理人员模范带头作用,大家积极主动排麦,课堂气氛良好,课堂讨论逐渐步入了正轨。

课后,德慧智教学处及时召开会议对这一周课堂运行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值班纪律进行了强调。

德慧智教学处

二〇一三年二十二

回复0081 上德不德

回复: 2013年德慧智网络课堂第二周小结

0081 上德不德 -

德慧智网络课堂2013年第28周小结
201374日—75日)

74日星期四

学习讨论《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半部分

学习方式:播放录音+学员讨论

    主  持:玉慧、辅物

管理员:明信 

记录员:雨佳、灯芯、知了

录  音:随缘心宁

课堂首先聆听了熊老师《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半部分内容的录音,然后学员进行了讨论,在主持人的引导下,知了、尘归信土、辅物、修德00、高慧、心雨等六位学长上麦进行了分享,在课堂管理人员的积极带领下,大家围绕思考题,有理论、有案例,特别是自身和带领孩子的实践体会案例形象、生动、具体、感人,对课堂所有的朋友特别是新朋友有一定吸引力和感染力。舟子、水中金、秦州龙、清静自然等学长在公屏上分享了体会,进行答疑解惑,公屏上的文字像跳动的音符,特别吸引人的眼球。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75日星期

学习讨论《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半部分

学习方式:学员讨论

主 持:易达、无忧

管理员: 心存感恩 

记 录: 听心、信心、执雌天下

录 音:无极

课堂全程讨论熊老师《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半部分内容,主持人易达学长上麦谈了对三道思考题的理解和体会。德信、0道、无极、德明、秦州龙、观恒、心雨、智柔等八位学长上麦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大家从多角度、多层次,理论结合实际谈出了自己的真实心声,产生了一定共鸣。水中金、归真、无忧学长在课堂公屏上画龙点睛的点评和言简意赅的体会让大家很受启发。课堂发言积极、热烈,发言的质量也较高。参与课堂学习的人数也在悄然上升。这与最近德慧智教学处召开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会议一定的关系。

课后,德慧智教学处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深刻领会老师对课堂教学的指示,特别对主持人(辅导员)的教诲,个个情绪激动,人人做高效的发动机,内壮外献,内成外就,同心协力,为德慧智事业的兴旺发达贡献自己的力量。


                                  德慧智教学处(乖乖雨儿)

二〇一三年

回复0081 上德不德

回复: 2013年德慧智网络课堂第二周小结

0081 上德不德 -

德慧智网络课堂2013年第30周小结
2013
718日—719日)

718周四

学习内容: 《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六》上半部分, 

学习方式:学员讨论

 思考题:

一.现在初中学生常常在假期补课,而不补课又怕开学跟不上。我们作为家长,怎样做才合适?您能否运用德慧智教育理念做一下分析。

二、“人的生命发展周期逢七则变”如何理解?在孩子经典诵读的教育中应把握好哪几个""?您还能举出哪些实例呢?您在具体实践中是如何把握的? 

三、人生的先天阶段是人生六阶段的哪几个阶段?如何理解“先天中补先天最易”和“先天中育后天最全”?您抓住了孩子这个先天阶段的教育了吗?您实践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主  持:辅物、无极

管理员:明信 

记录员:德道子、信心、慈恩 

录  音:随缘心宁

1920----20:00 接龙诵读《德道经》

20:00---21:30  正课

2130下课。

    课堂全程深入地对《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六》上半部分内容进行了讨论,先后有辅物、信心、无极、乖乖雨儿、观恒等五位学长上麦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尤其是针对初中生假期要不要补课这个话题,辅物、信心、无极三位学长各自结合自己教育孩子的实践,从德慧智经典诵读教育角度出发进行了利弊分析,得出了德慧智教育才是根本解决孩子学习问题的最好方法,对所有家长都有所触动、启发和教育意义。观恒学长则对“人的生命发展周期逢七则变”,以及“先天中补先天最易”和“先天中育后天最全”谈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也对大家有一定的启发作用。虽然上麦发言学长不多,但课堂整体效果较好,基本上达到了深化学习讨论的目的。


719日周五

学习内容:《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六》下半部分

学习方式:播放录音+辅导+讨论,辅导讲师:中黄

思考题:

一、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德慧智经典诵读的理念吗?依据这些理念,您实施了哪些诵读方法?有什么收获?

二、在家庭教育当中,应该如何将“有之以为利”和“无之以为用”结合,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

三、目前,社会上已经存在的经典诵读的现状怎么样?我们德慧智教育理念经典诵读的“经典”选择原则是什么?您在具体学习、实践中有什么体会和感悟?

主  持:乖乖雨、易达

管理员:似水

记录员:知了执雌天下、碧阳 

录音:无极

1920----20:00 接龙诵读《周易》

20:00---21:30  正课

2130下课。

     课堂首先播放老师的《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六》下半部分录音,之后由中黄学长进行辅导,中黄学长一方面对人生各个阶段如何选经择典,特别是胎婴时期经典的选择和具体运用进行了细致深刻的讲解,另一方结合五德和五藏的关系,对德慧智经典诵读教育理念的先进性、指导性、实用性进行了详细深入的分析。由于理论和实例结合得较好,案例生动真实,很有亲和力。不足之处是课堂录音播放时间和课堂辅导时间有点长,导致没有时间展开讨论。

课后教学处及时开会进行了分析和总结。由于德慧智教学处教师较多,这次有一半左右的学长去北京参加了培训,导致值班人员较缺,临时请假人员也较多,在家学长能发挥无私奉献的精神,连续值班,互帮互助,保证了课堂的正常良性的运行。

  

                                         德慧智教学处(乖乖雨儿)

                                                          2013-07-19

回复0081 上德不德

回复: 2013年德慧智网络课堂第二周小结

0081 上德不德 -

德慧智网络课堂2013年第35周教学工作小结

822日   周四

学习内容:《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八》上半部分  文字链接:

http://www.daode.biz/html/lecture/daodu/20060527/234.html

学习方式:播放录音+辅导+讨论

辅导讲师:智柔

思考题:

一、 为什么说婴儿期教育的成败将奠定孩子的终生

二、0-3岁婴儿大脑发育和成长的生理特点有哪些?这些特点在早期教育中的科学意义是什么?带给我们哪些启迪?

三、婴儿期孩子记忆能力特强,很多的“神童”都在这个时期发现的,可为什么这些“神童”长大一点后和普通儿童一样呢?请您用德慧智理论分析一下。

主  持:秦州龙、同心圆 

管理员:玉静 

记录员:归道一O、雨佳、灯芯 

录音:随缘心宁

1920----20:00 接龙诵读《德道经》

20:00---21:30  正课

2130下课

按照课程安排,首先播放老师的讲座录音(21:03结束),之后由智柔学长辅导《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八》上半部分 的内容(21:23)结束,辅导完毕由主持人秦州龙学长分享了一下对思考题第三题的思考(21:30)由于时间的关系,再未做深入的讨论交流。今天的课程内容就此结束。


823日周五

学习内容:《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八》上半部分 

学习方式:播放录音+学员讨论

思考题:

一、幼儿期的智识和慧识各有哪些特点?早期教育培养儿童的作用和意义是什么?

二、世界各国在婴幼儿的教育中都有许多重要的教育成果。您能列举一些吗?这些教育成果对我们有何启示?

三、为什么说婴儿期是德慧智教育的黄金时期?

主 持:天河水、修德00

管理员:流星雨 

记录员:观恒、修齐治平、金子 

录音:无极

1920----20:00 接龙诵读《黄帝四经》

20:00---21:30  正课

2130下课

课程开始,重播老师的《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八》上半部分 的讲座录音,之后进行讨论与交流环节,参与分享交流有修德00、天河水、秦州龙、无极四位学长,四位学长的发言各有侧重,都是以婴幼儿的生理特点、以及慧识和智识发展的特点为谈出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课后,我们又及时组织进行本周课堂的反思活动,对本周的课堂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优点和不足进行了正确的评估,并分析出了下一步改进的方向和工作计划。

                                德慧智教学处(秦州龙)

                                   20130824

回复0081 上德不德

回复: 2013年德慧智网络课堂第二周小结

0081 上德不德 -

德慧智网络课堂2013年第38周小结

912日周四

学习内容:《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八》下半部分  文字链接:

http://www.daode.biz/html/lecture/daodu/20060527/234.html

学习方式:播放录音+讨论

思考题:

一、在德慧智教育中,为了使人之初就及时进入德慧智全面发展的状态中,为人父母者必须注意适时地、及早地开发婴儿的语言能力。在这方面您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呢?

二、您怎样看老人全权承担对孩子的隔代教育和保姆代养的育儿方式?有怎样的切身体验?会引起您怎样的思考和行动?

三、在婴幼儿德慧智教育中,您或者您的亲人、朋友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呢?

                                  

 主持:智柔、同心圆                 

 管理员:玉静                       

记录员:归道一O、碧阳、修化         

录音:随缘心宁                       

1920----20:00 接龙诵读《德道经》

20:00---21:30  正课

2130下课

     三调和播放录音(20:50)之后,进入学员讨论阶段,发言的人共有6位,分别是:智柔、同心圆、辅物、流星雨、天道酬勤、心雨。其中智柔学长是主持人,他就第八讲的内容做了概括性的发言,旨在抛砖引玉的引导大家积极互动。天道酬勤学长在管理员的邀请下,就隔代教育的问题参与了分享,在私聊中她表示要把运用德慧智理念教育孩子的过程写出来,用以帮助家长朋友更好的培养孩子,她的孩子很优秀,的确是很好的案例,我们祝愿她早日完稿。心雨学长结合思考题谈了她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真情实感很精彩!参与学习的人数最多时有109人 。


913日周五

学习内容:《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八》下半部分 

学习方式:学员讨论

思考题:

一、西方有一句著名的谚语:“伟人的后面必定有一位伟大的母亲。”这位母亲就是伟人的灵魂工程师。您是如何理解的?请谈谈您的切身体会?

二、有些父母为了使孩子早日成才,在婴幼儿阶段就教孩子识字、写字,您觉得这样做正确吗?为什么?请谈谈您的看法和建议?

三、03岁的孩子,如何教育他们诵读经典和认字,孩子太小,不听话怎么办?骂孩子几句要紧么?                       

主持:天河水、辅物                 

管理员:流星雨                      

记录员:修齐治平、金子妙方        

录音:无极

1920----20:00 接龙诵读《周易》

20:00---21:30  正课

2130下课

    今晚的课型是,讨论与交流,主持人天河水的发言对第八讲的内容作了一个整体性的梳理,条理清楚,声音洪亮。带动了后面学长积极参与互动,接下来排麦分享的依次有:辅物、流星雨、秦州龙、茯苓、治水等学长,茯苓学长和眇慧学长的发言很精彩!茯苓学长已退休多年,但她不但自己为女儿培养德慧智宝宝,而且还在幼儿园投身于德慧智事业的推广,是大家学习的楷模!眇慧学长阅读面广,有读书的好习惯,她引古论今运用了案例的作用对第一题进行了分享。很感人,参与今晚课堂学习的学长最多时有91人。

    下课之后,由智柔学长带领本周值班的第三组人员和在线的其他学长共15人及时对本周的课堂运作情况做了反思和总结,对课堂环节中优缺点做了中肯的分析,并提出了一些完善的建议和措施。

                               德慧智教学处(秦州龙)

                                         2013-09-13

                  

回复0081 上德不德

回复: 2013年德慧智网络课堂第二周小结

0081 上德不德 -

德慧智网络课堂2013年第40周小结
2013年9月28日—9月29日)

 

课堂学习安排:

19:20 -- 20:00接龙诵读:周六诵读《德道经》,周日诵读《黄帝四经》

20:00---21:30学习讨论《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九》上半部分

21:30下课

值班人员:

周六无极、辅物明信雨佳、灯芯、知了随缘心宁

周日乖乖雨儿、易达心存感恩听心、信心、执雌持下无极


思考题:

一、“五德缺乏”的孩子长大后会有哪些具体表现?如何才能弥补?请您结合实例谈谈您的认识和体会。

二、什么是禀性、习性?您的孩子有什么不良禀性和习性吗?您认为其根本原因是什么?您是如何帮助孩子改善的?

三、“每个人与生俱来都是先天不足”。您认同这句话吗?请结合事例谈谈您的理解。

四、近几年来,经常有人指责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生活自理能力差,心理问题严重,人际交往困难……”,您对此事怎么看?能否结合德慧智教育理念进行一下解析。

 

这一周课堂继续学习讨论《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九》上半部分内容,除了播放 “幼儿生命时期,是修补、提升先天禀性中五德品格残缺和五德能量不足的最佳生命时期”这部分内容的录音外,周日秦州龙学长还进行了辅导,从孩子五德缺乏导致长大后会出现各种不良表现着手,强调了幼儿期德慧智教育的重要性。同时,利用正反两个案例以及现代科学的调查研究,结合德慧智教育理念对现代家庭教育的误区也进行了分析和梳理,进一步提高了我们对幼儿期德慧智教育理念的认识、理解和领悟。由于时间关系,周日没有开展讨论。周六参与讨论的学长有无极、修德00、祥云、灵慧等4位学长,大家都结合思考题对幼儿期德慧智教育理念自己的实践谈了认识和体会,基本达到了教学的预期目的。

课后,26日-29日四天值班的管理人员进行课后总结和反思,肯定了大家的奉献精神,也指出了课堂中一些需要改进的细节问题

 

                            德慧智教学处(乖乖雨儿)

                                   2013-09-30

 

回复0081 上德不德

回复: 2013年德慧智网络课堂第二周小结

0081 上德不德 -

慧智网络课堂2013年第43周小结

10月24日周四

学习内容:《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九》下半部分  文字链接:

http://www.daode.biz/html/lecture/daodu/20060619/240.html

学习方式:学员讨论

主持人:无极、修德00  

管理员:明信 

记录员:修化、灯芯、知了  

录  音:闲云

19:20----20:00 接龙诵读《德道经》

20:00---21:30  正课

21:30下课

 

思考题:

一、为什么幼儿期也是“先天中修后天最易”的宝贵时期?

二、如何培养幼儿的“自省心”和“仁德心”?您是怎样做的?请结合实例谈谈您的体会。

三、请您结合古今中外的实例谈一谈,孩子在没有道德能量滋养的情况下,片面追求智力和慧性的开发对孩子有哪些伤害?

四、您和孩子在诵读经典前后以及饭前有没有做过感恩?具体怎么做的?请谈谈您的感受和收获。

五、很多家长认为幼儿期孩子只要每天过得开心、健康就行了,长大怎么样是个自然的过程。您认同吗?为什么?您能举例分享一下吗?

 

 

周四的课堂学习模式是直接进入分享交流环节,首先由无极就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爱心进行了引导式的发言,接下来发言的有箕子中一学长、静观学长、辅物学长、当下做起学长、天河水和秦州龙学长,其中箕子中一和天河水学长的发言最为精彩,箕子中一学长结合自身的修养谈到家庭的文化氛围对孩子的培养很重要,同时也分享了一些案例。天河水学长的结合自己的女儿,分享了如何用具体事例引导孩子反躬自省的过程,非常感人。值得其他家长学习借鉴。参与本晚学习的人数最多达130左右,整个课堂发言热烈而温馨,如众多的妈妈聚在一起聊家常,各自谈论孩子的话题。

 

周五:10月25日

学习内容:《德慧智经典诵读讲义九》下半部分 

学习方式:播放录音+学员讨论

主持人:易达、观恒 

管理员:心存感恩 

记录员:听心、信心、执雌持下

录  音:无极

19:20----20:00 接龙诵读《周易》

20:00---21:30  正课

21:30下课

 

思考题:

一、在培养婴幼儿后天智识系统中的五德品格时,以首先培养五德心中的哪一德最为关键?您有什么认识和体会吗?请分享一下。

二、独生子女的教育问题大家都很苦恼,您认为培养孩子的感恩心和自省心重要吗?您是怎样培养的?有哪些成功经验或者教训?

三、分析日本、俄罗斯、美国幼儿心理学家的幼教理论,您认为智商是一个什么概念?它能代替智慧吗?您能否运用德慧智教育理念分析智慧和智商的区别吗?

四、具体生活中您认为该如何培养幼儿期孩子的爱心?请结合实例与大家分享。

五、您觉得教幼儿期的孩子认识汉字难吗?您是如何想、如何做的呢?

 

周五课堂的学习方式:播放录音+学员讨论,录音播放了40多分钟,就进入分享环节,由于时间关系,参与分享的人数不是很多,但整个分享比较精彩到位,尤其茯苓学长,虽然年龄较大,已是当奶奶的人了,但她并不比年轻人弱,从她的分享中得知,她已推广的好几个幼儿园,而且的后续跟进工作也很到位,她分享的小外孙的成长,让我们为之振奋,欢欣鼓舞,的确,有素质的家长才能教出优秀的孩子。一金针学长的发言也很精彩,他通过生活中的具体事例,分享了如何培养孩子珍爱小动物的心得体会,从中可以听得出,他是一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的爸爸。

课后,德慧智课堂管理人员及时进行课后总结和反思,大家都充分肯定了本周工作的优点,希望以后能继续发挥管理人员的模范作用,让课堂更活跃、更生动,让进课堂学习的新老朋友都能受益。

                          

 

 

 

                                      德慧智教学处(秦州龙)

                                            2013-10-26

回复0081 上德不德

回复: 2013年德慧智网络课堂第二周小结

0081 上德不德 -

德慧智网络课堂2013年第47周小结(20131121日—1122日)

 

课堂学习安排:

19:20 -- 20:00接龙诵读:周诵读《德道经》,周诵读《周易

20:00---21:30学习讨论《师资教育与家长教育仁爱篇》

21:30下课

学习方式:诵读+辅导+讨论

值班人员:

四:智柔、同心圆玉静归道一O、朝阳、修化闲云

五:天河水、辅物流星雨修齐治平、执雌持下、无心归虚无极

思考题:

一、德才兼备的德慧智人需要具备哪两个基础?您是如何理解的,请结合实际谈谈看法。

二、仁德有哪四元素?四元素具体含义分别是什么?您在生活中是如何去做的?请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与感悟。

三、仁德形成的生理机制是什么?

这一周开始,德慧智网络课堂将用3-4周时间连续学习讨论导师的《师资教育与家长教育仁爱篇》,因为该篇文章既没有录音也无法在课堂直接黏贴文字,为了让大家能原文学习导师的文章,周四采用了由主持人诵读,讲师辅导,学员讨论的方式来学习。周五全程讨论。辅导讲师无忧学长从德慧智教育必备仁德和信念、仁的定义与特征、仁德四元素、仁德形成的生理机制以及仁德丢失的生理原因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解,从理论方面进行了深化,并结合自身家庭教育,身边一些家长、老师的表现,以及央视今日说法的案例分析,强调了仁德的重要性,对大家有一定启发作用。同时,无忧学长还利用歌曲和幻灯片进行教学方式生动灵活,值得大家学习发扬。

这两天参加讨论的学长有:秦州龙、三清水秀、辅物、观恒、同心圆、无名、无极、天河水、道德淼、玉妙等10位学长,还有一些学长由于麦没声音而没有发言,也有一些学长在课堂公屏进行了文字交流和分享。大家发言紧扣主题,无论是对仁德定义、特征、生理机制等理论的阐述和分析,还是结合自身实例的分享都很到位,使大家产生共鸣。尤其是三清水秀、观恒等几位学长的案例分享真实感人、温暖温馨。课堂人气也见增,特别是周五,德慧智网络课堂加上道德之源课堂总人数已经超过160人。

    课后,德慧智网络课堂及时进行总结,肯定了辅导讲师备课认真的好态度,公屏活动字幕直观生动的好效果,课堂人气继续上升的好现象,希望大家从自身做起,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以更加积极主人翁精神,为温馨课堂建设做更多细致基础工作

 

                     德慧智教学处

                         2013-11-23

回复0081 上德不德

回复: 2013年德慧智网络课堂第二周小结

0081 上德不德 -

德慧智网络课堂2013年第50周小结(20131212日—1213日)

 

课堂学习安排:

19:20 -- 20:00接龙诵读:周诵读《德道经》,周诵读《黄帝四经

20:00---21:30学习讨论《师资教育与家长教育仁爱篇》

21:30下课

学习方式:诵读+辅导+讨论   辅导:无忧

值班人员:

周四:智柔、同心圆、玉静、归道一O、朝阳、修化、闲

五:天河水、辅物、流星雨、听心、信心、乐风、无极

思考题:

一、什么是愚慈和慈悲障?生活中您经历过吗?如何避免?

二、跨越小慈爱中慈爱之教的关键是什么?做为父母或者老师,您是如何丰富和提升自己仁德的?

三、现在社会上大力提倡孝道教育,常常难以持久和深入下去,您觉得是什么原因?怎样才能改变这种状况?

四、“不言之教,无为而治”是慈爱教育的法宝。请您结合实例谈一谈对此的理解。

五、什么叫“仁德齐备”?为什么要使自己“仁德齐备”?怎样修养自己的“仁德齐备”?

六、在家庭或学校中,您的以身作则和经典诵读开展的如何?有经验和不足吗?

 

这一周,德慧智网络课堂继续学习讨论导师的《师资教育与家长教育仁爱篇》,周四主持人把剩下的内容诵读完毕,无忧从仁德齐备是为人师表的基础,为人父母的素质、仁慈大爱是教育的永恒主题、教育者慈爱修养决定教育质量、跨越小慈爱中慈爱之教的关键这四个方面进行了辅导,理论结合实际,并对自己的家庭、工作、孩子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剖析,对大家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周五全程讨论,参加讨论的同学有:天河水、听心、同心圆、自正、秦州龙、流星雨、心灵点滴、无极、开心、治水等10位同学,大家结合导师的拓展辅导和思考题,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进行了分享,特别是天河水、听心、心灵点滴、开心等四位学长,结合自己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上,仁德不足的表现进行了深入的反省和反思,并带动孩子不断地进步和提升的分享,感人至深,受益匪浅,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经以致用、学以致用的效果。

令人欢欣鼓舞的是导师再次光临课堂,对这一篇内容进一步进行了拓展辅导,强调了老师和家长作为教育者,首先自我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通过实例对如何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及发展成坚固的创造力,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析,给大家带来了丰盛的精神大餐。由于导师的带动,课堂人气猛增,德慧智网络课堂加上转播的道德之源课堂,人数最多时超过200人。

 

    课后,德慧智网络课堂及时进行总结,对这两天的课堂运行情况进行了回顾,肯定了教学组成员辅导教学准备充分、分享发言积极主动,对课堂教学起到了良好的率先垂范作用。同时,反省了与基础课堂的差距,没有及时对导师的拓展辅导展开深入的讨论。

 

                     德慧智教学处(乖乖雨儿)

                               2013-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