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讯息

2013年德慧智网络课堂第一周总结

回复: 2013年德慧智网络课堂第一周总结

0081 上德不德 -
回帖数:0

德慧智网络课堂2013年第51周小结
20131219日—1220日)

 

课堂学习安排:

19:20 -- 20:00接龙诵读:周诵读《德道经》,周诵读《周易

20:00---21:30学习讨论《师资教育与家长教育仁爱篇》拓展辅导(一)

21:30下课

学习方式:播放录音+讨论

值班人员:

四:无忧、了了上善水德道子、慈恩、听涛闲云

五:修德00、朴实似水石头、道行天下、心平无极


思考题:

一、如何从有为而治和无为而治这两方面来修养仁德和信德?您是怎么做的?

二、在我们身心之中真正建立仁德,就要高度重视对于信德信仪的培养。请您运用老子的一元大系统论结合自身谈一谈应从哪些方面确立自己的信德信仪?

三、请您谈一谈对“内修信智礼,外用义与仁”的理解。这句话对我们建立仁德有何指导意义?

四、怎样才能使我们外在的仁爱之行自然流露?您有哪些切身体会?请分享一下。

五、仁德阳木,必须深植在深厚的信土之中,还需要阳水的滋养,心中阳光的照耀。这说明我们在修持仁德时,应从哪些方面入手?请结合实践谈谈您的体悟。

六、汉代是以孝治天下,现在许多地方也开展了孝道教育,却往往收效甚微,为什么?如何改变?请谈谈您的认识和体会。





本周,德慧智网络课堂学习讨论《师资教育与家长教育仁爱篇》拓展辅导(一),课堂首先播放了录音,然后进行了讨论。周四发言的有:灵虚子、德道子、听心、德明、开心、茯苓、道行天下7同学,周五发言有:修德00、秦州龙、心平、开心、无忧、自正、阿甘、德明、辅物9位同学,并且好多同学在公屏上进行了文字交流。课堂排麦积极,讨论热烈。大家结合导师的拓展辅导以及思考题的内容,联系自身的实际,从不同的角度、高度分享了自己的体会。有的偏重理论,有的侧重实例,有的深入浅出,有的简单朴实,不同风格的分享丰富了课堂讨论。

振奋人心的是导师在百忙中再次光临课堂,对参与课堂讨论发言精彩的学员进行了文字点评,给予了肯定和鼓励,也给大家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给课堂带来了新的温度和热度,也给德慧智网络课堂所有管理员带来了压力、动力和激励。在导师的影响下,课堂人气大增,周四德慧智网络课堂加上转播的道德之源课堂人数最多时达到223人。

课后,德慧智网络课堂进行了总结。大家共同感恩导师近段时间频频莅临课堂进行指导,在这寒冷的冬天如阳光般地照耀、温暖着每个学子的身心。由于导师光临造成了一些主持人的紧张和压力,也有些失常表现,大家也进行了检讨和反思,希望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更好地为课堂服务。

周六下午,清静自然、闲云、赤子归心三位同学在德慧智网络课堂进行了管理员基本操作的培训,感恩他们的辛勤付出!

 

                      德慧智教学处(乖乖雨儿)

                          2013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