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讯息

缅怀圣悊传承经典 万人诵读《德道经》活动启动前的讲话

缅怀圣悊传承经典 万人诵读《德道经》活动启动前的讲话

0081 上德不德 -
回帖数:0

缅怀圣悊传承经典

万人诵读《德道经》活动 启动前的讲话

熊春锦

2015 04 02

 

同学们好,大家晚上好!

缅怀圣悊传承经典 万人诵读《德道经》的活动,即将启动,在正式启动之前,我们共同探讨一下这次活动的意义。

2015年的清明节就要到了。在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清明节是一个缅怀祖先、与祖圣先悊进行精神交流的重要日子。2015年的43日,恰逢农历二月十五,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老子诞辰2586周年的纪念日。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使节日中的传统文化内核能够逐步得到全面恢复,使社会通过节日文化逐步提升精神文明和道德的建设水平,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德慧智教育文化基金将于43日 ,也就是明天上午11时,举办“缅怀圣悊传承经典”万人诵读《老子·德道经》的主题活动。在同一天的同一时刻,我们所有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士,将在不同地点,同时诵读老子的经典,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社会影响力。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积极的参与,将我们的家庭参与的形式,课堂参与的形式,工作间隙参与的形式,都加入到这一活动中来,共同用我们铿锵有力的经典诵读之声之音产生强大的声音震动波,既震动自己的生命之水,也将我们的声音传播在宇空之中,为我们的祖国,为我们的民族提升道德文化水平贡献力量。

老子是中华道德文化的集大成者,被称为世界悊学第一人,是中国悊学之父。老子在伏羲创立易道文化,黄帝建立法道文化之后,在历史进程的关键转折期,把握着“轴心时代”的灵魂,以无与伦比的大慧大智,承上启下,创立了中华道德根文化中的德道悊学文化系统。老子五千言,超越时间空间,融合三才妙道,揆集宇宙真理,汇聚一元四素,推演大唯物论,论唯德辩证法,命笔亲自书撰,创圣典之唯一,著五千真言,论圣道妙理,内涵极丰富,博大而精深。涵盖了天文、地理、人文、社会、自然、科技、军事、伦理等各个学科,是一部悊理精微、意蕴深远、含天覆地、震古烁今的伟大经典。老子德道五千言,被世人号称百科全书、万经之王,蕴藏着丰富而系统的“圣人之治”修身与治理学的奥秘,全面深刻地揭示了宇宙自然的真理和社会治理的法则,是超越时空,为全人类所共享的精神食粮。

197312月,在湖南长沙马王堆3号汉墓的考古发掘中,出土了最接近老子原著的帛书篆文,《德篇》在前,《道篇》在后,使五千言实为《德道经》的本来面貌大白天下。《德道经》是我们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必读经典,也是进行内圣外王以德修身的最佳诵读教材。

 近三十年来,随着文化的多元化发展,整个民族凝魂聚气的文化内核出现了严重的脱失现象,社会上各种思潮纷纷涌动,给人们的精神世界带来极大的冲击。人们在享受物质文明成果的同时,逐渐对道德和精神文明产生日益强烈的渴求。正是在这种形势下,经典诵读这一文化传承的最基本形式在众多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重新走上了历史的舞台。经过近二十年的推广和实践,经典诵读在传承文化、净化心灵、再造品质、品格、品行方面的显著作用,越来越被社会验证和认可,因而国家已经正式将经典诵读列为学校教育的内容,传统文化教育终于开始迎来阳光明媚,姹紫嫣红的春天。

在这样的社会文化背景下,我们举办清明节“缅怀圣悊传承经典”万人诵读《老子·德道经》主题活动,是顺天应人的集体意志力建设,因而在筹备期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世界各地中华传统文化爱好者的积极响应。中国报道网、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开发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学社、首都师范大学国学教育学社、中国地质大学德兴社、甘肃省中华文化促进会等数十家单位都伸出热情的双手,加入了活动的协办行列。

 这次活动将采取线上微信自拍和线下北京地区高校学子“诵读快闪”相结合的形式举行。连日来,清华大学国学社、首都师范大学国学教育学社等高校社团,都组织社员进行了《老子•德道经》诵读活动,并摄录视频发送到活动平台。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社区、学校、家庭、个人等也摄录了视频发送给组委会,畅谈对传统文化和经典诵读的认识,并诵读《老子•德道经》。筹备期间,组委会派出摄制组,前往北京地区的高校和社区采撷活动花絮,在大学的校园里,来自欧洲、非洲、美洲的很多留学生在看到《德道经》书籍封面上的老子画像时,都高兴地表示自己对老子有所了解,并非常热诚地参加了诵读活动,使我们在自己的国土上,领略到了老子思想对世界的影响。

 文化有多种传承和应用形式。在中国文化史上,在道德根文化还主导着社会的周朝时期,社会上普遍应用的是高度符合天道自然客观规律、尊道贵德、符合天地运行法则秩序的“埶术”,这种“埶术”处于老子所说的“绝巧弃利”的境界,具有“无为而为”的属性特征。到了秦汉时期,由于社会道德文明发生了退化,“埶术”被放弃,巧与艺(藝)主宰了社会文化的形式,社会主流文化中所保留的真正具备原生态“埶术”特征的行为,仅仅就只剩下经典诵读一术独存。经典诵读,虽然在形式上比较简朴,但是,只要不放弃对《德道经》《易经》《黄帝四经》这三部道德根文化经典的诵读,就能够给诵读者带来“音声相和”的身心快乐,就能激活每个人灵魂中深藏的道德文化基因,甚至激发整个民族的集体意志力,发挥凝魂聚气的强大作用力,成为一种“绝巧”的“埶术”。汉唐两次文化复兴的史实就已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验证了他的无比卓越的功效。

古人说,言为心声,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当前,中华民族正在为实现伟大复兴而共铸“中国梦”,我们以诵读《德道经》这样一种传承千古的行为“埶术”,通过手机微信自拍这一现代传播的手段,用来自不同地域的声波音韵,汇就一首跨越时空的中华经典的交响曲,就是在为“中国梦”添砖加瓦,也是在为我们每个人的梦想送上最美好的祝福。清明节的这次活动,也同时是基金举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万人经典诵读”活动的启动仪式。在今明两年,活动组委会将不定期地举办形式多样的类似活动,征集来自世界各地的诵读视频素材,最终形成《此刻·经典在传承》的纪录片。欢迎你,成为万人经典诵读队伍中的一员;祝福所有的参与者,用自己的声音与圣悊进行“心灵的约会”,在经典诵读中体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埶术”带来的幸福和快乐!
   
让我们运用经典诵读的埶术方式,形成声音叠加的和鸣,发挥音波上善治水以及无为而治的强大作用,在清明之际,共同缅怀伟大的圣悊,诵读五千言,实践圣人之治,与圣人居,与圣人谋,开创和谐美好的世界,以道德共建地球新村的家园,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国梦而音声相和,净化提升,贡献力量!

好!要讲的就这么多,希望我们参会的每一个同学,既在明天中午的时间(11:00点),准时的参加万众齐声诵的盛举,同时也将明晚的活动(道德之源课堂举行 《道德传播,我们在路上——老子学院2015年老子圣诞感恩庆典晚会》)圆满的展开,使我们经典诵读的活动承传道德文明的行为,成为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个周边环境,共同参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每一个人的力量。

谢谢大家,祝大家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