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讯息

未名湖畔 留学生快乐诵读《德道经》

未名湖畔 留学生快乐诵读《德道经》

0081 上德不德 -
回帖数:0

未名湖畔 留学生快乐诵读《德道经》


客戏游鱼近,柳展暖风亲。春桃悄绽蕾,恐惊读书人。”321日正值春分,又是龙抬头,北京大学未名湖畔阳光明媚,清风徐徐。一群北大留学生快乐诵读诵读《德道经》,参加到此次万人经典诵读活动中。

5


 加拿大留学生

 

 

留学生赵澄朗(左)、蓝山(中)、建利(右)来自加拿大魁北克,正在晒太阳的他们邂逅了本次活动摄制组工作人员。听闻本次万人经典诵读背景后,三人非常感兴趣地翻开《老子·德道经》,并大方地对着镜头诵读起来。随后,工作人员告诉他们老子过函谷关写下五千言的故事,三位留学生都很认真的听着,觉得很有趣,并表示以后还有类似活动,希望能够参与其中。工作人员离开后,回头看见三位同学依然翻看着手中的《德道经》。

1

俄罗斯女孩的特殊礼物

 

 

摄制组随后偶遇一位俄罗斯留学生,她叫戴丽娜,正在街拍录制视频。戴丽娜诵读完《德道经》后,工作人员将书送给了戴丽娜,戴丽娜兴奋的说:“还有小礼物!谢谢你们的礼物!”并遗憾的表示:“都没有礼物送给你们。”戴丽娜开心的带走了摄制组送给她的礼物——一本《德道经》。戴丽娜说,这是一份来自中国的特殊的礼物,她将把这份礼物带回俄罗斯,将这颗种子播洒向俄罗斯的大地!

4


德国男孩诵经典

 

 

有资料显示,在德国,平均每四个家庭都有一本《老子》。这次,摄制组就采访到了一名德国留学生严晓博,严晓博对中国传统文化十分爱好,迅速回答工作人员当日是24节气中的春分,又是二月二龙抬头。严晓博翻开《德道经》,工作人员原以为他会直接诵读,没想到他先将整章自己默默地通读了一遍,再开心的对着镜头诵读了一遍。德国留学生严晓博对中国经典的熟悉和恭敬,相信和《德道经》在德国的普及率之高,以及他在德国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是分不开的。

352


以色列留学生要每天诵《德道经》

 

 

当摄制组工作人员将《德道经》赠送给以色列留学生杰克时,杰克驻足了:“《德道经》!”杰克拿起书,字正腔圆的诵读了一章,虽然读错了一个字,但是工作人员完全能感受到杰克在诵读中的恭敬之心。工作人员告诉杰克,根据马王堆出土的帛书本是德篇在前,道篇在后,他手上拿的是《德道经》,这才是老子的原著。杰克兴奋的表示:“哦!以后我要每天都读!”杰克的反应让工作人员很感动,以色列人是以智慧闻名于世,他们是一个尊敬智慧的民族,而杰克如此恭敬的诵读,想必是因为他手中拿着的正是凝聚了中华民族智慧的一本宝典吧!

116

古罗马后裔遇中国文化

 

 

 意大利留学生伊达丽玛不会说汉语,只能靠翻译进行交流,但是,这并不妨碍伊达丽玛对中国经典的诵读,工作人员热心的向伊达丽玛介绍了我们这次活动的背景,并一句一句教他诵读咱们中国老祖宗的智慧,伊达丽玛学得很认真,一字一句诵读。诵读完成后,伊达丽玛可爱的对着镜头做出了“耶!”的动作,得知这本《德道经》要送给她时,更是惊喜的对着书本说了句“Amazing!”(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