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讯息

人大博士何大海谈传统文化

人大博士何大海谈传统文化

0081 上德不德 -
回帖数:0

人大博士何大海谈传统文化


4

工作人员:请简单谈一下经典诵读在传统文化中是怎样一个地位?

何大海:我感觉经典诵读应该是很重要的,因为我感觉现在很多孩子或者说一些成年人对经典的了解是特别特别少的, 所以如果对于经典能够有一定的把握,每天读一部分经典,对于他的这个人生来说,对事物的理解来说,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当然,我感觉经典如何读还是一个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因为有的时候,比如说对于我们成年人,让他读经典可能要跟他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如果要是推广这种诵读经典活动,对于一些小孩子来说,可能要对他们的兴趣爱好联系起来,让他们对经典感兴趣,认为能够从中获得一些益处,我相信这是首要的问题。

当然,我们不是说经典就是为了有一些让他感觉立马见效的一些成效,这是最基本的。接下来可能他读懂了经典,对经典有一定的理解,慢慢的他对经典有了兴趣,他就不会局限于我们说的一小部分经典,可能慢慢读的经典也会越来越多,对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也会越来越深。我相信这是一个更加重要的,我们需要做的方面,当然这也是我们说的任重而道远,可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个简单时间能做好的,但是我相信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做,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会喜欢我们的传统文化,喜欢我们的中国的经典。

【视频】何大海博士谈国学

工作人员:您谈一下对老子五千言的认识

何大海:就是《道德经》,当然,我看您这里边是把它已经称作是《德道经》,我感觉可能有时候说《德道经》相对来说更符合原意一点,就好像是“得道了”,得到它里边最值得我们认真去思考,认真去体悟的一方面。我认为像老子《德道经》其实对我们中国文化的影响还是特别大的。而且,虽然说他只有五千言,但是我感觉它是字字珠玑,每一个字可以说是都有很深很深的含义,而且我认为可能《德道经》对我们中国人,对于我们中国人的修身,对于我们中国人对一些事情的看法,都有很大的启迪性。所以说,这个《道德经》可以说在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是特别特别重要。

 

现在我们说很多时候推广经典,德道经可以说是必读的,但是我感觉《德道经》如何把它转化为就像我刚才说的普及性的,让很多人接受的,还是需要很多很多学者或者说我们一般人做一定的努力。我感觉这方面比如说请一些研究《德道经》的大家,把《德道经》做一些跟我们现在人安身立命,跟我们日常行为相关的一些解读,让更多人感觉从《德道经》里面可以吸取很多营养,这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当然,现在有一些读物已经是这样做的,但是可能说真正有影响力的还是比较少。我感觉这如果是经过我们的一些媒体,经过我们的一些教师,大家的大力宣传、大力推广,应该还会起到很大很大的作用,很大很大的影响。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