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讯息

建立集体意志力 助推学院发展

建立集体意志力 助推学院发展

复 明 -
回帖数:0

建立集体意志力  助推学院发展

——老子学院2015年第1期骨干工作集训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572日—5日,老子学院新一届高层和中层管理骨干第1期工作集训会议在北京燕山如期召开,取得丰硕成果。会议集体研讨了老子学院发展战略、课程体系建设方案、在线教学平台建设方案、部门职责与基本工作制度、工作流程与制度建设框架原则等重大问题,形成了共识,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进度要求。

为了明确目标、高效开会,72日晚举行了预备会议。会议由无痕常务副院长主持,首先,可乐副院长对会议日程安排进行了说明,并强调了会议期间纪律及注意事项;随后每位骨干逐一上台进行了真诚的自我介绍,使大家彼此之间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为下一步在网络上更好地协同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73日早晨,熊春锦先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莅临会场,给所有与会者讲授了《学院建设的三理学》。导师首先肯定了老子学院这段时间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道德文化事业经过了十多年的求生存、保安全,终于迎来了求发展阶段。在发展的早期同样是步履艰难,会遇到各种的艰难困苦,需要大家上下一心、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的加以克服,超越困难。导师要求,学院新一届骨干团队,要把团队建设作为学院建设工作的核心任务之一,骨干团队成员要严格自律,做到高标准、严要求,骨干团队要带领全院师生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导师指出,人才培养是学院的基本要务,也是学院发展的命脉,只有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学院才能有更好、更大的发展。导师对本届领导班子寄予了殷切期望,期望在本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学院的教学水平再上新的台阶,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人才,为学院今后落地开办实体学院准备条件。导师详细讲授了《学院建设的三理学》,从团队建设到生理学、病理学、治理学等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从团队建设进行分析,提出从唤醒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群体意识入手,在实践黄老修身文化的过程中去建立坚强的集体意志力,从而诞生无穷无尽的创造力,并且打造一个能够铁肩担道义的团队。导师要求大家,响应中央号召,结合道德文化学好“三严三实”,抓好团队建设这一核心,用制度治人,用流程治事,依靠团队打天下,弘扬道德,利人利己定江山。

导师的指示,给学院发展指明了方向,给学院建设理清了道路,给人才培养寄予了殷切期望。导师讲课结束后,北京德慧智教育科技中心主任杨辅先生代表中心发表了讲话。杨主任为了赶上本次会议的时间,连夜从外地赶到北京,凌晨5点多才到达燕山。短暂休息之后,不顾长途跋涉的疲劳,给大家讲述了当前新的形势、新的机遇、新的发展,鼓励大家在中心的领导下,全院师生团结一心办好老子学院,为“道传中华,德播世界”的宏伟目标不懈努力。导师和杨主任的讲话,极大的鼓舞了与会者的士气,大家热烈的掌声表明对学院以后发展的宏伟蓝图充满信心。老子学院弘扬黄老文化,修身明德,每个人以自己道德的光明影响周围的人,为兴民族、旺国家奉献赤子之心。

当天下午和晚上,无痕常务副院长紧扣导师对于学院工作的指导思想,累积用了近6小时的时间,做了《老子学院发展战略与实施原则》的报告,提出要坚持“一条主线”、建好“三个平台”、抓好“两支队伍”。“一条主线”是指肩负起道德事业网上根据地的使命,建设一所贴近社会、贴近需求、门类齐全的社会化、常规化网络教育学院,为道德事业广泛培养人才,积极选拔人才、输送人才。“三个平台”是指网络教学课堂、在线教育网站和互联网工作平台。“两支队伍”是指治理管理人才队伍和师资人才队伍。无痕常务副院长的报告周密、严谨、务实,让每位与会者更加明确应该如何落实导师的工作要求。

74日,与会人员分为两个组,就学院当前急需解决的13个重要议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各组成员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在分组讨论会上,学院各个部门、各个处室首先汇报各自的细化工作职责和工作计划,并就其中关系学院发展、为学员学习服务等重点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经过充分的研讨,每个部门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纲要、工作职责,涉及的问题也研讨出较好的解决办法,为学院下一步的发展制订出了切实可行的计划。

晚上,导师再次莅临会场,和与会者欢聚一堂,给大家再次做了重要讲话。导师指出,这次工作会议,是学院新的发展阶段上具有战略意义的开局会,意义非常重大。学院新一届骨干团队要团结一致,做好工作的每一个细节,细节决定成败。大家要顺时而为,勇担道义,履行职责,共同努力,夯实基础,厚积薄发,用有限的精力建设好各项制度,建设一支精公无私的团队,要摸准社会需求,与社会接轨,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服务社会大众。导师还指出,按照国家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当前我国国学师资人才的缺口在一百万人以上,而实际需求人数可能还远远超过这个数字,我们老子学院要尽快在一至两年内实现正规化,为社会培养一大批优秀的国学师资人才。导师要求全院师生,把大公心立起来,不要以小我意识去办学、去学习,要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降低内耗,抓好人才培养、机制建立等各项工作,高度重视老子学院根据地的建设。面对目前社会上道德滑坡严重的现象,导师指出黄老文化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是灯塔,是方向。道德根文化是社会精神领域的去污剂、净化剂。黄老文化的重新崛起,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在新的形势下,全院师生每个人都要努力学习,勤于实践,要爱自己、爱国家、爱天下,尽快改变自己身心内环境,把自己打造成对社会有用的道德人才,把学院建设成对社会有用的道德人才根据地。导师告诫我们,一定从严要求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内在三品,尽快让自己成长起来。

导师重要讲话后,无痕副院长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按照道德修身文化总论和二十四节气以及重要传统节日分论的框架,全面系统的梳理了导师二十四节气系列专题授课的纲目,详细讲解了道德修身文化教材编写和课程建设的框架,这项工作也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学院用德慧智生活方式和德慧智教育方式走进千家万户的重点任务。

75日早上,举行了本次集训的总结会议。学院各个部门、各个处室的负责人依次上台,严谨、认真、务实,汇报了部门工作职责、工作计划,这既是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也是对承担起学院工作职责的庄严承诺。这次会议虽然时间短暂,但是收获很大。会议之前,大家普遍感觉不明确应该干什么,不知道能够怎么干;通过两天多的会议,大家都基本明确了任务、清楚了方法和路径,就剩下回家后逐项做实做细了。总结会的最后,北京德慧智科技教育中心执行主任雷冰先生做了重要讲话。雷主任对这几天以来的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学院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希望中心和学院在各方面的工作都要紧密配合,为把老子学院的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为了民族复兴宏伟目标的早日实现,共同努力,共创灿烂的明天。雷主任还用非洲大草原上野牛群发挥集体意志力将觅食的狮子逼得爬上树,最后落荒而逃的例子,鼓励大家一定要精诚团结,形成群体意识,构建集体意志力,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集训总结会由可乐副院长主持,他要求大家回到各自岗位后,要按照会议明确的要求,遵守时限,完善制度,制定流程,同心同德,不负使命,共建道德事业根据地。

本次会议过程中,大家在紧张的会议研讨之余,还利用每天早上7点到8点的时间,集体实践了太极修身和抄写经典等内容,特别是在太极修身环节,可乐副院长作为经过中心认证的太极修身教练,指出了每位参会者太极修身方面存在的问题,由会务人员记录在案,要求限时改正,真正把从严从实的要求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个细节做起。

这次集训会议得到了中心的大力支持,中心还专门安排了会务人员为本次会议服务,补充学院会务组力量的不足。会务组的工作人员细致、周到的安排和不辞辛劳的付出,使每位参会者都感动不已。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中心确实就像我们每个道德学子的家,到了中心就像回到了家一般,有家的温暖,有家人的关爱,作为老子学院的学生确实很幸福!愿我们全院师生按照导师的教导,精公无私,赏罚有信,精诚奉献,团结一心形成群体意识,铸就集体意志力,众志成城,披荆斩棘,为老子学院新时期的发展开创出新的天地。

 

 

(老子学院宣传部一金针供稿)

(学院 服务生 修改 - 原提交时间 2015年07月 14日 星期二 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