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讯息

导师在老子圣诞2586年感恩庆祝活动前的讲话

导师在老子圣诞2586年感恩庆祝活动前的讲话

0081 上德不德 -
回帖数:0

导师在老子圣诞2586年感恩庆祝活动前的讲话

                      

各位同学,晚上好!

老子学院2015年老子圣诞庆典是一场道德文化埶术的晚会,我们将运用黄老文化对我们滋养成长,而用文艺的方式向老子的圣诞奉献我们的尊重与感恩,我们对圣悊用艺术方式表达我们学有所成,实践有所得,用我们的心身,用我们的技艺,呈现感恩回报之道情。

文化与文艺的复兴,是道德文化埶术复兴的前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软实力。文化复兴是国家行为,文艺复兴是社会行为,而我们在这里举办圣诞庆典,正是一场小小的文艺复兴的社会行为。文艺复兴是文化复兴的基础与社会性延伸,文艺复兴的内核精神是文化,文艺复兴是文化的社会生活化。道德的文艺复兴,充满着道情和人生的价值观,文化复兴是文艺复兴的引领与导航。有什么样的文化则会诞生什么样的文艺,文化与文艺的高度结合、双轨并行,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高速度和深远的作用力。

中国历史上只是在两千五百年以内的历史时期当中,出现过文化复兴,而没有出现过真正的文艺复兴。文艺只是享受着两千五百年以前,圣悊们创造的成果的余惠。中国如果发生了文艺复兴,必定将是道德文化埶术的全面复兴,而不是单纯停留在艺术技巧的层面。

在历史上,汉代唐代曾经两次文化复兴。汉朝的文景、光武,唐代的贞观、开元都属于皇室主导的国家行为。这种文化复兴的特点,具有从上至下,力量巨大,但是存在着后作用力时效比较短的必然规律性。而西方历史上只是出现过文艺复兴,却没有出现过真正的文化复兴。西方世界文化根柢缺乏厚重,是古埃及文化移植的古希腊文化。

但是,我们要了解和知晓西方世界的文艺复兴,曾经创造过历史的辉煌,影响我们的世界几百年的时间。文艺复兴的特点是从下而上,它具有潜力与创造性,后作用力的时效性较长,只是难确保正确的方向,高度符合自然法则与规律。

中国的文艺,是否真正地具备呢。其实中国历史上的文化与文艺高度融合的时期,是在两千五百年以前的三皇五帝三王时期,包括了夏商殷周,文化与文艺是以道德埶术的方式存在着。

在历史上它既是国家行为,同时也是全民族的社会行为,而且这种作用力,也就是道德埶术的这种作用力和影响力最为久远,流传至今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例如二十四节气的行为规范,农业生产的规矩,衣食住行的摄生养生,以及社会基层世俗中的宗亲文化和丰富多样的民俗文化,全都是在两千五百年以前,早就完善形成的文化与文艺高度融合的承传与延续。虽然这些文化与文艺密切结合的道德文明埶术,其中的道德内涵,在历史长河中被逐步地冲淡,但是道德文化仍然在民间默默地承传,而艺术形式则渗透在民间艺术与民俗文艺之中。

今后我们将共同努力,全面深入地学习传统道德根文化,将道德文化的教育、艺术、宣传三元素执一而牧,复兴道德文明埶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圆我中国梦而贡献力量。祝福今晚的老子学院2015年老子圣诞庆典晚会圆满成功,一起同乐!祝福我们的老子!祝福我们的祖国!祝福我们的人民!祝福我们中国梦的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