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讯息

汉服美女诵《老子》

汉服美女诵《老子》

0081 上德不德 -
回帖数:0

看,汉服美女诵《老子》!


7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318日,12位身着汉服的美女,在首都师范大学东校区主楼大厅朗声诵读。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国学教育学社的她们,此刻正在进行“缅怀圣贤,万人经典诵读活动”的摄制。

 

“上衣下裳”,“深衣”,“襦裙”,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国学教育学社社员们在东校区主楼参与了此次诵读活动。社员们一齐诵读了《老子德道经》的第一章《论德》和第四十五章《观眇》。着汉服、传国风、诵经典,身着汉服的她们,“风吹仙袂飘飘举,犹似霓裳羽衣舞”。在汉服美女们诵读的时候,有好多经过的同学驻足观看,专注聆听。

3

社长介绍说,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德慧智教育文化基金将在清明节前夕,老子诞辰2586周年之际,举办万人诵读老子《德道经》活动。得知这一消息后,首都师范大学国学教育学社积极响应并加入此次活动。而之所以身着汉服进行诵读,是因为她们觉得汉服是汉民族的传统服饰,具有历史的传承性和代表性。多姿多彩的汉服体现了一个悠久民族服饰发展应有的多样性。身穿汉服诵读老子《德道经》,更彰显了现代青年学子对古圣先哲的崇敬之义、对民族经典的珍惜之情。

刘甜淇身穿“深衣”,气质恬静,举手投足间有着古典美女风范。刘甜淇今年大二,她说,刚进大学不久,自己通过老师接触到了《德道经》,并且喜爱上了诵读《德道经》,目前能通篇熟读,“读过之后心胸变得宽阔了,心情非常的好,内心感到很舒畅。”

 

同样读大二的穆昱凝同学则认为,经典诵读觉得可以启迪人的智慧,可以发展人的慧根。她说:“国学社现在办得越来越好了。会举办很多的活动,比如说表演汉服舞蹈,还有去小学讲国学课等等,都是关于推崇国学、发扬咱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所以我觉得国学会越来越好。”

3

首都师范大学国学教育学社成立于20136月,社团宗旨是在现代社会中传播国学经典教育理论,使人们重新认识到国学经典教育的重要性。社团长期开展高校学子进校园,为小学生们上国学课,教孩子们经典诵读的义务教学活动,以期帮助孩子们为将来的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首都师范大学国学教育学社去年4月参加了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德慧智教育文化基金举办的“中华经典诵”大赛,参赛作品就是诵读老子《德道经》。8月,成员们参加了“中华经典诵”颁奖晚会,取得了“集体一等奖”佳绩,并表演了大型诵读节目《大学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