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讯息

德道之音 回荡水木清华

德道之音 回荡水木清华

0081 上德不德 -
回帖数:0

德道之音 回荡水木清华


90


322日,清华大学著名的园中之园——“水木清华”。清华大学国学社9名社员手捧一本《老子·德道经》,朗声齐诵。得知“缅怀圣贤,万人经典诵读系列活动”后,该社参加了首次诵读活动——“清明慎终追远,《老子·德道经》诵读”。

【视频】德道之音,回荡水木清华

环拢一泓秀水,水木清华林山葱郁,山林间掩映两座亭阁,古韵悠然。

清华大学国学社社长李小云说,得知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德慧智教育文化基金将在43日举办“缅怀圣贤,万人经典诵读”活动后,他们当即决定参与进来。清华大学国学社的宗旨是“传承民族精品、弘扬国学经典、提升人文精神、丰富校园文化”,老子五千言则是清华大学国学社社员们非常喜欢读的经典之一,这本书蕴含天地自然与社会人生真理,体现了中华民族丰富而深邃的智慧。

 

上午十时,清华大学国学社9名社员代表在水木清华正廊前,齐声诵读了《老子·德道经》的《论德》篇和《观眇》篇。整齐洪亮的诵读声,引来附近踏青学子驻足倾听。

5


代光永是清华大学大三学生,加入国学社两年多。谈到加入国学社的初衷,代光永表示,自己一直热爱国学,因此还从生命医学院转到了人文学院。他希望能通过系统的学习国学,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做出自己的努力。

代光永读过《老子·德道经》、《周易》和《黄帝内经》等传统经典,采访中也是多次引用成诵。他说,学习传统文化一方面能让我们找到真正的自己,心身更加和谐;另一方面能够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推广普及传统文化,让大众对传统文化有更多的自信并进行学习,“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社长李小云说,“只有真正走进国学,才能让更多人了解国学的魅力所在。所以,今年我们决定以传播经典为主,诵读经典是一个很务实的方法。另外,还想培养大家的家国情怀。对国家就像对家庭一样,这是一种至高的境界。这正和老子‘治大国若烹小鲜’的理念相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