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體經典誦讀的效應

群體經典誦讀的效應

  經典誦讀的心訣當中,還有一點需要強調的是集體誦的效應。我們剛才所講的都是屬於專業化的一些內容、心法——心裏面的方法,心訣,這是完整的展開衆妙之門的一種方法。

  那麽我們補充的一點 , 就是如何看待我們在普通狀態下誦念的效果和作用。就是說經典誦讀實際上存在著個體效應和群體效應。由於經典的本身帶有能量,通過我們誦念能夠展開這個能量場性,把上善的能量非完全性地散發出來,展示開來,所以這裏也帶有一個普及性的問題。實際上,這個集體誦念當中的作用也是奧妙無窮的。雖然參與的人可能並沒有全部都進入“恭”、“熟”、“忘”、“合”、“靈”的狀態,但是其中後天有爲地齊心誦念的“聲”帶動了這個“音”所生成的能量,也是一個不可低估、不可小看的道德能量場,同一能量的諧振場。

  群體誦念的巨大作用力,這是古往今來確實存在的一種現象 。

  在歷史上成功運用《老子·德道經》治國,並且取得輝煌成就的時代, 以漢朝和 唐朝最爲成功 。 《老子·德道經》 曾 在 漢代和 唐代 被國家所全力應用,出現全民 的普及學習和誦念 ,這 是造就 漢朝文景之治輝煌和 大唐鼎盛的根本動力源泉。漢代並不是以宗教的方式推崇《老子·德道經》,唐代統治者,雖然未能擺脫宗教的形式普及《老子·德道經》,但是卻都成功地完成了運用《老子·德道經》教化民心,建設精神文明的治國方略, 在我國歷史上開創了《老子 · 德道經》治世興國開太平的先河 , 留下了寶貴的經驗 。

  漢代傳留下的詳細記載雖然不多,但是, 唐帝自稱爲老子的後裔,玄宗親自爲《老子·德道經》作註。令士庶均須家藏一本,以供誦讀經典使用,使誦念之聲響徹全國卻是有據可查。開元二十九年,制兩京、諸州各置玄元皇帝廟並崇玄學,置生徒。令習《老子》、《莊子》、《列子》、《文子》,每年准明經例考試,奉行崇道德以治國的政策。這些治國措施,使《老子·德道經》家喻戶曉,老吟幼誦,士庶皆尊道貴德。人民重視道德修養,精神文明建設。從而奠定了堅實的民族精神文明基礎,從而實現了國家的長治久安,百業興旺發達,萬國來朝,監獄一度成空的奇蹟。誕生了歷史上百世流芳的“貞觀之治”鼎盛時期,譜寫出中華民族道德文化史上無比輝煌的一頁。

  由此可見,《老子·德道經》蘊含著無比強大的精神物質能量,足以化萬民、興國家、旺民族。

  唐朝文明鼎盛的的歷史經驗,充分體現出群體誦的效應。西方國家也曾經特地組織了這方面的 科學 實驗,也就是群體誦念經典能夠減輕某一個區域甚至城市的犯罪率 。

  爲什麽會産生這個效果?其實這裏的經典 之 “聲”帶動了“音”而抒發了能量,散發了能量。當然,西方有些科學家不僅僅只在這個環節上作了實驗,而且對醫院的病人也曾經作過實驗。就是組織衆多的人一起誦念經典,並且主動將産生的能量反饋給所有住院的病人,結果這些病人的痊愈率大大提高,治療病程的時間大大地縮短了,與對照組相比較,效果都出來了。還有其他範圍也採用了這種方式,結果是相同的。誦和不誦這兩組試驗,群體效應出現的科學實驗結果都是一致的。也就是說接受誦讀經典能量反饋的組,向好的方向轉換,減輕、縮短痛苦,改善不良的環境,這些效果都出現了。那麽 , 這些實驗反過來也就反映了我們祖先留給我們的方法的確是科學的,也驗證了經典是能量的寶庫,群體誦 讀經典 能 夠 構成巨大的能量場,改變事物的陰陽屬性。

  我曾經講過,凡是能囊括陰陽,能夠穿透太極弦的一些文章才能真正稱得上是“經”, 不具備這種特性的文章和著作則不能稱其 爲 經典, 而且歷史上只有“經”才是永世不衰 的著作 。她不會消失,她不會像某些哲學家、科學家的思想和文章那樣具有明顯的時代局限性,當它們完成了一個時代的歷史使命以後,那些思想也就難以繼續存在,或者繼續産生精神營養能量的作用,對人的精神系統繼續發揮營養功能。

  所有稱“經”的文章,都是能夠穿越太極弦的。而《老子·德道經》更加奇妙,她是高居在太極之上的。她所攜帶的意境、境界連無極都無法準確地描述她。所以她所蘊含的道光德能的能量就極其巨大。可以說在學習“經”的心法當中,就如《老子·德道經》當中所言的:“修之身,其德乃真;修之家,其德有餘;修之鄉,其德乃長;修之邦,其德乃豐;修之天下,其德乃博。”德“一”能量這個作用,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推演開來。我們可以看到,可以估量到她的無窮的作用力和能量,的確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寶庫。 正如 德国哲人尼采早就向整个西方宣示的《老子 • 德道经》“像一个永不枯竭的井泉,满载宝藏,放下汲桶,唾手可得 。” 托尔斯泰说在总结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书籍时曾经说:“我的良好精神状态归功于阅读孔子,而主要是老子”。

  就像東北一位老闆來訪,他說他跟 《老子·德 道 经》 挺有緣的,他講了一個事例,給我也留下了較好的印象。他雖然是中國正在崛起的一個新老闆,但是他卻對道家的文化比較重視。他的公司有將近三百名員工,他推出一項較好的措施,這項措施就是全體員工每天早上都要集中在一起學習和朗誦。學習和朗誦什麽? ——老子 的《感應篇》。結果 ,他 的公司開工時整個書聲朗朗,全體員工都積極地去朗誦《感應篇》。而且他還採用了措施和手段,誰先背會了這個《感應篇》獎勵一百元。只要會背了,到財會室去拿一百塊錢。他說,在組織全體員工每天早上半小時誦念太上《感應篇》的幾個月當中,是公司成立以來出勤率最高的時期。幾乎沒有人感冒,而且整體員工的向心力、作用力、團體精神、敬業精神得到了極大的提高,員工的道德水平出現了極其明顯的變化,整個公司的業績直線地上升。而且,有的員工的家屬帶著自己的子女來一起念誦,有的子女還出現了一些特異的現象:學習成績,表達能力和應變的能力都出現了奇妙的變化。員工都主動感謝這個總經理出的這個良好的主意和採用的良好辦法。

  從這個事例當中也可以說,實踐檢驗出了集體誦念《老子·德道經》的群體效應,經典的群體效應。任何經典,只要我們真心去誦都能夠産生相應的效應、效果。當然,個體誦要注意“恭”、“熟”、“忘”、“合”、“靈”。只要不輕易地排除、排斥她,同樣能産生良好的作用。更加值得推薦的是集體地誦,如果同學們有條件不妨開展這項實驗,在你的家中開始,“修之家,其德有餘”嘛。早上規定十五分鐘,全家人一起誦念誦念《老子·德道經》的幾個章節,形成規矩,反復地誦。訓練一個月下來,你再看是不是家中更和睦了,家庭的禮德氣氛更足了,矛盾減少了,你這個家長更好當了,孩子更聽話了,夫妻的矛盾減少了。這些試驗,我相信這些良好的效應和作用在你組織好的情況下一定會産生的。

  如果你是老師,你不妨在你所帶的班級上試一試。就取《老子·德道經》的德經第一章和道經第一章,讓你的學生誦一誦,誦一個月總結一下,看看這些學生是不是好帶多了。這個《老子·德道經》是大家都可以誦的。不像教育部在有的地方開展《三字經》的教育,家長群起而攻之反對,不願意讓孩子接受《三字經》的教育,說那樣會把孩子教傻、教呆。但是《老子·德道經》不同, 她能既培养道德心灵,又能开慧益智。 我相信家長 明白了西方哲学家科学家大文豪都无比推崇以后,也就 不會反對。誦念可以將群體效應發揮出來開啓智慧,轉愚爲智,誰不想獲得智慧呢?這個群體效應發揮出來就可以開發學生的智慧使人聰明。可以做,可以跟校長講一講,大膽的開展這方面的實驗,注意好總結。

  更何況我們在西北地區 和全国各地都 有一 些 道德教育試驗小學 和幼儿园,以及在中学内还有一些试验班 ,正在實踐之中。大家不是感到到我們課堂來發言的小孩非常地可愛嗎,非常地純真嗎?《老子·德道經》是不會把孩子教傻、教呆的,只會教得更聰明,具有智慧,更加符合自然規律,是培養道德人才 ,具有科学头脑的人才 。這個能量實際是一種潛在的能量, 是人们精神系统的营养。肉体需要五谷作为营养,精神同样需要道德能量为营养,这 就像道德能量 的客观性 暫時還沒有被我們發現一樣。如果誰發現了這個能量的結構,發現她的存在,那麽對人類的貢獻確實也就太大了!因爲人類只相信驗證出來的東西,對暫時沒有驗證出來的東西總是抱著一種似信非信的狀態,不相信,非常地可惜!但是我們可以通過實踐出真知,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用這一基本法則,用哲學的基本法則,進行實驗,注意好總結,看一看這種效應,群體效應如何。

  當然 , 我們是同時要強調經典誦讀當中的“普適性”和“專業性”。在“普適性”當中用好這種集體誦念的效果。只要把握住了 經典誦讀 心訣的整體綱要,無論是“修之家”,還是“修之鄉”,我們都可以廣泛地進行一些科學實驗,使這個德真正地“立”起來、“長”起來,不就是功德無量 嘛 !什麽叫功德無量?實際上就是一種能量,你放置到四方永遠也不消失。這些最好的作用我們要把她肯定下來,並且保持住,發展她的一些相應方法,掌握其中的一些機變,更好地推廣《老子·德道經》的學習和實踐。

  我們在前面講了五個字:“恭”、“熟”、“忘”、“合”、“靈”,這是每個專業性的,內證道德的人,“修之身,其德乃真”者,應當掌握的。但是不可能每一個人都去這麽做吧,很多人是在自然場性的作用力下,正向作用力下才能達到這個狀態,那麽你就不要忘了經典誦讀的“普適性”和普適性的一些方法。整體 地 把握住,在家裏,在單位好好地應用。你如果是個老闆,你覺得現在的員工像刺頭一樣難以領導,難以統領,那麽就組織集體誦 。 在集體誦當中 。 由於每個人的聲都打開了,心開竅於舌,舌動心應,言於心聲,首先把這個 “ 聲 ” 規範到了經的要求之中、內涵能量之中 ; 那麽反饋到心裏,對每個人的心都起到了調節的作用,使每個人的後天 意识 處在一種校正的狀態,校正到正確的狀態,校正到符合道德的狀態。這個潛移默化的作用力,是通過這個“音”來震蕩,音的“波”來産生的,作爲一種能量再一起帶到每個人的大腦之中。同時經典裏面的能量也通過這種出聲的誦 读 ,通過音聲的震蕩結合在一起釋放出來反饋到每個人的心靈之中,起到了一種妙不可言的啓迪作用,改善、修改作用。如果說很多的人都來應用這一方法,那的確就能産生一種很巨大的變化。

  實際上 , 經典誦讀的確是一部非常高深的高級方法。早在多年前,在未改版的教材中我就提到了,那麽今天通過這個機會給大家強調一下這種個人作用、群體作用、家庭作用和社會作用。我們把這個“音”,把這個“聲”科學地應用起來。當然不能離開這個“經”,把這個掌握好了都可以去實踐。希望大家每個人都能成爲這方面實踐的科學家,好好總結總結經驗。大的科學家當不成,家裏的科學家恐怕很多同學可以當吧。建立一種共識,大家一起抽一點時間誦一誦,我看完全是可以的。

  由於這個原因,我們今後每天正式講課前,建議大家,建議管理員就放誦,就帶誦《老子·德道經》的相關章節,使大家在這個群體效應和作用當中逐步地深化,帶往這個 “恭”、“熟”、“忘”、“合”、“靈”的專業境界。丟開了“普適性”而專門去談論專業性的東西也就有點顯得像陽春白雪,不能適應一般人了,那樣不符合 大 道的總規律。可以把這兩塊結合使用,“普適性”的內容善加利用,或者通過普適性的誦把大家帶往專業性的 “恭”、“熟”、“忘”、“合”、“靈”的境界,那麽就需要大家在課堂上,進入課堂之前或之中抽一點時間將自己調整好,進入特定的狀態,去把這個 “恭”實踐好。

  在實踐好這個 “恭”的前提下來“熟”,完成這個“熟”的變化,大家再一起同步 地 進入“忘”,從而與 德與 道相合,與 德 的能量相融合,去實踐“敲鍾罄響”,互相“合”、“靈”從而達到“靈妙”的狀態之中。